搜索图书馆资源

关于

本馆介绍

本馆介绍

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图书馆,始建于1949年,馆藏中的一部分是从原“南满铁道株式会社中央试验所”接收的藏书。1997年3月迁至位于星海二站所区的馆舍。2021年迁至英歌石园区,新馆舍为独立的四层建筑,面积约一万平方米,该馆为库阅一体的开架式专业图书馆。

该馆的奠基人、科学院著名图书馆专家常伯华先生任首任馆长。在他的领导下,该馆在化学、化工方面收藏的文献较为完整;他在全国图书馆系统中最先开展了文献情报和国际交换工作,为化物所和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。

该馆的主要业务范围包括书刊、资料的采集、管理、陈列、流通、装订、文献检索等工作。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以来,图书馆重视数字化资源的建设,加强为科研一线的服务,新增业务范围包括数字化电子资源的采购、收集工作,读者数据库使用培训,全所科技论文投稿管理、公开发表论文发布、年终统计考核、数据提供等。

该馆藏书8万余册(其中外文书4.5万册、中文书3.5万册)。期刊1482种(其中中文刊694种、外文刊788种)。早期书刊采集的重点是化学、化工及有关的科学出版物,随着研究所事业的发展,增加了对分子反应动力学、新能源、生物技术等新兴学科图书的收藏。

该馆的工作人员千方百计为读者着想,为科研服务,营造了一个借阅方便、查询迅速、具有良好学术气氛的优良环境。该馆与数个图书馆和文献情报中心建立了协作关系,以求尽快、尽好地取得所需信息,满足科研工作的需要。